在初學班課程時,我常常找機會和孩子下棋,剛開始時,還有時會贏個幾子,但發覺她愈來愈厲害,即使我絞盡腦汁、費盡力氣,好像也贏不了,不僅棋力進步的很快,同時也感受到──因著學習──「圍棋」讓我的孩子變了。

  首先,是不怕輸的學習態度。還記得還沒來「黑皮狗」以前,不論是下跳棋、暗棋或任何有輸贏的遊戲,她是不耐輸的,套句俗語「包贏不包輸」知道將輸時,更會賴賴出現呢。但隨著上課的時日漸次增加,明顯的感受愃羽愈來愈可以接受有贏有輸的挑戰了。

  當她有面對輸贏的能力時,我發現,坦然面對挫折的忍受力也增加了,不會因一些些的難度而退縮或膽怯不前,回家,還會告訴我老師說的話語,如:「不要怕輸棋,輸棋會讓自己更厲害」、、、、等等,我覺得老師的話不僅深植她的心中,更甚者,改變了她的行為,讓她不會因輸而裹足不前。

  再者,她會選擇老師,在她小小腦袋瓜裡,恆固的認為她怕大劉老師,但有遭一日,有機會恰好上了大劉老師的課後,回來興高采烈的描述,大劉老師如何有趣又好笑,我心想,也從此她學習去接受每個老師有不同的教學理念及教法吧!特好的啊!

  再來,下棋也在練習專注力,從較短暫的時間漸增長到長時間,相對的在學習數學時,其邏輯思考、理解能力更佳,也更有耐心去計算。

  以前的愃羽是怯怯羞赧,較不敢在大家面前表現,但在「黑皮狗」,有機會常要表現自己如何下下一步棋。現在的愃羽更為坦然大方,也較會表現,甚至主動爭取,這種成長及改變真是我始料未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