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圍棋是在小學三年級 , 那時候長輩教我下圍棋 , 結果屢敗屢戰 , 最後放棄 , 從此就沒有再玩圍棋。一直到兒子沛安跟我們說:"爸爸 ! 媽媽 ! 我要學圍棋 !" 我一臉狐疑地問他:"圍棋比象棋還難 , 你確定要學 ! " 沛安堅定的立場讓我們轉而支持。

      沛安剛學的時候 , 上課都由我太太陪伴 , 不知不覺中太太也搞清楚圍棋的一些基本方法 , 回家後就把上課學到的傳授給我 , 讓我又開始對圍棋產生興趣。

  由於沛安是在五歲的時候學 , 放學回去寫作業時 , 他都看不懂題目的意思 , 因而都由我們唸題目告知他 , 他才振筆作答。老師出了幾頁的題目他憑著一股興趣就一直寫作業 , 寫著寫著 , 寫到不想寫為止 , 結果竟寫出十幾頁 , 讓我這個圍棋逃兵自嘆不如。後來作業愈來愈難 , 寫作業的進度就變慢了。遇到不會寫的題目 , 我就和沛安用棋盤模擬 , 看看對弈的結果, 然後才作答。在下次作業發回的時候 , 再看看老師有沒有打對 , 如果沒有打對我們又再用棋盤模擬看看為什麼會錯 , 找出原因後再繼續訂正 , 一直到找到答案為止。

      剛開始和兒子對弈時 , 都輸得很慘 , 後來了解到一些技巧 , 就這樣拜師學藝的兒子因為年紀小 , 就輸給我了。那段時期沛安輸得會賴皮 , 但又會要求繼續再下一盤 , 但是他仍然屢敗屢戰 , 最後我只好自己故意輸 , 不然難以脫身。這種圍棋贏兒子的日子的確讓我得意一陣子。

      但好景不常 , 自從沛安參加弈廳的練習 , 我和他比賽就很難贏他。雖然他一直讓子給我 , 但是現在想贏他真的比登天還難。而且他現在對於贏輸得失比較看得透 , 不會像以前一樣賴皮 , 這實在是個很好的現象。圍棋真的讓沛安成長很多, 我們都非常感謝 HappyGo 老師們的教誨及指導。謝謝您們 !

 

劉沛安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