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這句話彷彿設定了重複播放一般每天都會在我家以緩慢且洪亮的音量播送著。

     從沒想過我家中寶會喜歡上圍棋,更沒想到圍棋也成了我家的另一種休閒娛樂,學圍棋成了全家總動員的活動,小至兩歲的瑄妞,大至阿公阿嬤,大家都因著中寶而開始玩圍棋,圍棋可真是老少咸宜呀!

    相信每個送孩子學圍棋的家長們都很期待圍棋能為給孩子們的生命帶來正向的影響,我們也不例外。一開始的動機很單純,只是想讓五歲而且又沒上幼稚園的中寶多一種興趣的培養,沒想到半年多以來,大家都發現中寶已經漸漸的不太一樣了。之前的他個性好強,凡事都要搶第一、爭贏,連去公園溜個溜滑梯他一定要第一個溜下來,玩遊戲一定要他贏,否則就會哭的呼天搶地。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中寶已經不在意誰是第一個從滑梯溜下或是在遊戲中是誰贏了,我想,這應該是中寶常常去弈廳和人對弈所培養出來的挫折忍受力和耐力吧!

    另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圍棋提升了孩子的專注力。我家爸爸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今天中寶的三魂七魄又只剩一魂一魄了!」中寶是個超級容易分心的孩子一開始在弈廳下棋,一盤棋要磨蹭老半天是家常便飯,只要大門的自動門一開,中寶的眼睛會自動對焦過去,彷彿比監視器還靈敏。更不用說來自其他方位的各種狀況,舉凡笑聲,吵鬧聲,走動聲,他老兄通通來者不拒。不過還好經過弈廳的磨鍊,我發現中寶已經進步到可以不去理會門口的進出狀況,有七八成的時間能專注在自己的棋盤上。雖然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去盯著左右兩旁其他孩子的棋盤,但對於只有「一魂一魄」的中寶而言,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從沒想過圍棋真的能影響我家中寶,雖然是小小的改變,但是對於中寶而言可是彌足珍貴的進步呀! 尤其中寶曾經有過好幾個月拒絕圍棋的排斥期,要不是有魯老師在那段期間不斷給予中寶關心、鼓勵與支持,中寶就不會再有接觸圍棋的機會,更不可能會有今天如此熱衷圍棋的中寶。魯老師,真的很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