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6631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知道黑皮狗圍棋教室有「段位個別指導課」這個超值服務嗎?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知道有個小高手,接受指導棋訓練後,兩周內就從兩段昇到四段了嗎?

 

今天小編帶大家來訪問黑皮狗的個別指導課大師棋力高強六段:魯蛋老師!

一起來看看他的指導課,有甚麼神奇的魔力與秘密吧!

 

------------------------------------------------以下為訪談時間------------------------------------------------

 

黑皮狗圍棋教室小編(以下簡稱黑):魯蛋老師你好,
                                                                                聽說上上週我們家的瑞晨跟老師您上過個別指導課之後,

                                                                                連續兩週去比賽,從兩段狂飆上四段了呢!

                                                                                 ……是不是有甚麼特殊的魔力呀?(笑)

魯蛋老師(以下簡稱魯):那是瑞晨平常就很努力,我只是輕輕的推了他一把而已啦~                

                                                                                應該要好好恭喜他的努力有了回報才對~

 

黑:哈哈,不開玩笑了,黑皮狗從這學期開始有個別指導課服務,

                段位的孩子們只要一次購買24堂課,就贈送一次個別指導課程

                  而初段、二段這最容易卡關的階段,都是由魯蛋老師您負責,

                   請問您對於指導棋課程有甚麼想法呢?

魯:其實自己以前學棋時,就很期待有這樣的指導棋,會很希望有高手能夠來給予我指導;

    可能因為當初是大學畢業後才昇初段,對於自己的弱點,也比較能從客觀的角度來面對,
    
當時自己的棋局有許多瓶頸,若是有棋力較高的對手能夠觀察我下的棋、從旁提點,

    進步的速度一定會快得多。從初來黑皮狗到現在,八年多邊工作邊從初段晉升到六段,
    
老師們固定的棋力講習時間也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黑:哇!原來黑皮狗的老師們也有固定的棋力進修時間呀!

魯:是呀,每週棋力進修時,

                 小劉老師(編按:劉建昌老師,職業二段)的指點對我的棋力與教學,
  也有很大的幫助呢!當時我是「知道如何下」,但卻沒辦法具體化的闡述,

                 而小劉老師都能系統化、很透徹的進行觀念的講解、脈絡清楚,

                 如今我指導孩子們也因循了小劉老師的教學方式,
  有了清晰的觀念與說明方式,對孩子們的幫助會更大。

 

黑:所以魯蛋老師您在指導之前,會預先做甚麼樣的準備呢?

魯:平日就會先了解段位班孩子們的下棋內容,黑皮狗段位的孩子們越來越多,
  在弈廳與班級上對弈的機會也多;在看他們對局的同時,

                  也更清楚初段、二段孩子們的通病,心裡就有個底,

                  當孩子預約個別課時,也會事先看過他的弈廳單、作業、以及聯絡本,

  如此一來,就更能了解孩子的狀況,進而幫助他囉~

 

黑:那請問魯蛋老師,在指導課的時間裡,您會從甚麼角度幫助孩子呢?

魯:我主要會分為兩大層面來幫助孩子:
  從心理層面來說,下棋本來就有輸有贏,勝負在所難免,有時狀況不好、

                 一陣子棋輸多了,就會比較懼怕,走的棋路相對也會比較保守,

                 但是保守的結果,就是取勝也較難;面對這樣的孩子,

  我就會用多一些鼓勵的言詞,引導他往強一點的方向與路線進攻;

                 而從技術層面來說,每個孩子的棋風也有他的習慣,

                 我也會針對孩子的棋路走向去做強化。

黑:這樣說有點籠統,魯蛋老師能否舉個例子來說呢?

魯:以這次連昇兩段的瑞晨來說,我和他進行指導之前,

  就曉得孩子本身有相當有進取的企圖心,而爸媽也很支持,常常假日帶著他南征北討,

  不過比賽常常都只差臨門一腳。當時觀察瑞晨,他寒暑假都十分認真的密集上課練習,
                  
但是一到了學期中,課業一忙起來,上課與練棋的份量相對減少,

  技術上就會出現一些盲點,因此我事前就為了改正盲點做準備,以期比賽有幫助。

 

黑:那在個別指導課進行的過程中,有甚麼心得可以分享嗎?

魯:其實他的佈局下得比我想像中的好,戰鬥力也比我想像中的高一些,
  但是有一些關鍵時刻的判斷上會失準,有些該出頭的地方不走,反倒跑去圍空,
  那樣在地域上的爭奪就會有決定性的不利。像瑞晨和我下的那一局棋,
  某些地方棋子原先所在的位置就是適合主動出擊的、放眼未來的利益,
  會比單純取得目前的領地來得有效率;

                 不過在當下他常常不論自己的佈局狀況,選擇先圍空,
  後果就是對局時被對方的棋子封鎖住,棋子的效率就比較低……
  就我的觀察而言,這就是瑞晨一路比賽下來關鍵的盲點!
  所以針對這一個部份,我就特意對瑞晨多加提點、引導,
  觀念一旦有修正過來,對瑞晨實際的戰鬥上就會很有助益囉~

  實際上的比賽上,也證實了這一點呢。

  在這邊也恭喜瑞晨的努力有了回報,以前二段要往上昇的時候卡了比較久,
  但其實那段時間內,每一步的努力都會點滴累積,當時沒有氣餒、一路奮鬥、
  把實力儲蓄起來,就有今日的成果囉!

  

黑:哇,魯蛋老師真的好厲害喔!不過小編很想請教,

                 個別指導課」和一般弈廳指導小朋友的對弈,到底有甚麼不一樣呢?

魯:我想弈廳的指導是比較偏重於局部戰鬥的,因為不可能一盤棋從頭盯到尾,
  對孩子的建言也比較會針對戰鬥的手法做演繹;

  而指導棋會從第一手看到最後一手,對於孩子的一些想法和觀念更能了解透徹,
  這樣就不只著重局部的手法,而能通盤對他指導,也才更能發現孩子的盲點所在。

 

黑:原來還有這樣的不同呀!那麼最後,

                 我想之後一定有相當多的孩子想要來接受魯蛋老師的指導,

  請問老師希望孩子們預先做甚麼樣的準備呢?

魯:其實和老師下,老師的攻擊方式一定會有所保留,孩子在落子之餘也一定會有所顧忌,

  所以指導棋的棋路和實際比賽的過程會有些許不同,

  因此,我希望來「個別指導課」的孩子們,

                 能夠帶上一兩譜自己日常的對戰譜,能分譜更好,
  能看見孩子更多棋局的話,我就能更全面的觀察,對孩子的幫助會更大囉!

 

------------------------------------------------訪談時間結束------------------------------------------------

 

謝謝專業的魯蛋老師今天接受我們的訪談,

也再次恭喜這一次瑞晨在個別指導課之後有此佳績*^O^*

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孩子們,快來找魯蛋老師報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皮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